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小百科

中央內容區塊

歐洲中央銀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ECB)

歐盟於1999年1月成立歐洲中央銀行制度(European System of Central Banks, ESCB),正式邁入EMU第三階段,在此之前的過渡時期,歐盟已先於1994年成立歐洲貨幣機構(European Monetary Institute, EMI),充當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之雛型機構。ECB成立後,歐洲貨幣機構已功成身退。
歐洲中央銀行制度與美國聯邦準備制度相仿,主要包括ECB及歐盟各會員國中央銀行。在此制度下,ECB為ESCB的管理主體,而各會員國中央銀行則類如歐洲中央銀行在各國的分行,不具貨幣政策決策權。(詳細內容,請參考「國際金融新辭典」。)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新辭典/李榮謙、方耀、郭涵如著
業務性質:國際貨幣制度
瀏覽人次: 274   更新日期: 2024-01-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