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小百科

中央內容區塊

第三版巴塞爾資本協定 Basel Accord III(Basel III)

後全球金融危機時代,各界普遍呼籲應針對金融管制上的缺失,進行金融管制改革(Financial Regulatory Reform)。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BCBS)於2010年12月16日發布最新版之巴塞爾協定—第三版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Accord III, Basel III),擬採用一系列措施來降低單一金融機構破產機率,包括:(1)健全資產負債表的規模、結構與風險狀況;(2)改善機構治理與管理人員激勵機制;(3)加強市場紀律。Basel III除了就銀行資本適足率與流動性建立新的全球性監理標準,並擴大銀行風險性資產涵蓋範圍外,亦強調總體審慎監理改革,以降低銀行體系順循環等問題所產生的不利影響。(詳細內容,請參考「國際金融新辭典」。)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新辭典/李榮謙、方耀、郭涵如著
業務性質:國際貨幣制度
瀏覽人次: 515   更新日期: 2024-01-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