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小百科

中央內容區塊

資本協定/第一版巴塞爾資本協定/第二版巴塞爾資本協定 Capital Accord/Basel Accord I/Basel Accord II

巴塞爾資本協定是由國際清算銀行(BIS)旗下的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BCBS)所訂定,用以規範從事國際業務之商業銀行的信用風險、市場風險及營運風險,為國際銀行所需遵循監理的最低共同準則。該協定之主要內容,為約束銀行持有之資本占資產(按風險權數調整後之金額)及或有資產(按轉換係數及風險權數調整後之金額)之比率,亦即資本適足率(Capital Adequacy Ratio),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
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於1988年首度公布以規範信用風險為主的巴塞爾資本協定(International Convergence of Capital Measurement and Capital Standards),稱之為第一版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Accord, Basel I)。然而,隨著金融環境的快速變化,各式衍生性工具之操作更加普及,使得銀行因操作不當致承受鉅額損失,或是市場價格波動幅度加大等影響之可能性大增,銀行承受各類型風險之複雜度也因此遠較1988年公布Basel I時大增。鑑於此,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乃於1996年將市場風險納入銀行資本應計提之考量標準中。隨後,鑑於銀行業務日趨繁複,為配合產業發展現況,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復於1999年及2001年,先後公布新資本適足架構(A New Capital Adequacy Framework)與新巴塞爾資本協定(The New Basel Capital Accord),即第二版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Accord II, Basel II),並於2006年底正式實施。Basel II係由最低資本適足率、監理性審查程序及市場自律等三大支柱組成,這三大支柱相輔相成,以達到促進金融體系安全暨穩健運作之最終目標。(詳細內容,請參考「國際金融新辭典」。)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新辭典/李榮謙、方耀、郭涵如著
業務性質:國際貨幣制度
瀏覽人次: 329   更新日期: 2024-01-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