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召開銀行業不動產授信業務主要檢查缺失溝通會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表示,為督促銀行業者強化不動產授信業務風險管理,爰於今(18)日邀集全體本國銀行、信用合作社及票券金融公司之總經理及總稽核等高階主管,召開「銀行業不動產授信業務主要檢查缺失」視訊溝通會議。
金管會去(110)年對金融機構不動產授信業務專案檢查所發現缺失,已於110年5月18日發函督促各金融機構注意辦理。配合中央銀行於111年1月13日發布對借款人購地貸款應於「一定期間」動工興建之認定,及未依限動工所應採行措施,金管會亦針對購地貸款及投資客炒房之下列檢查缺失,要求業者進行檢視並確實改善:
(一)辦理建築購地貸款或週轉金授信案件有多次辦理續約展期仍未動工興建,且未於展期時要求借戶收回部分貸放資金或調高利率。
(二)辦理購置工業區土地貸放案,歷經多次展期仍未動工興建,甚且於展期時調降貸放利率。
(三)投資客利用投資理財課程誘導民眾組成炒房團,向銀行融資,另貸放後有由代書以現金提領貸款資金等情事。
本次會議除說明去年不動產授信業務主要檢查缺失態樣,提醒業者加強注意改善外,金管會並強調,金融機構對中央銀行及金管會不動產授信相關規定是否建立妥適風險管理機制及法令遵循落實情形,已納入金管會111年度一般業務檢查及不動產授信業務專案檢查之檢查重點。
另為配合中央銀行於110年12月16日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限縮部分不動產貸款之最高成數,金管會刻正研議該等貸款於計提資本時所適用風險權數之調整方案,以提升銀行辦理該等貸款之風險承受能力,並促使銀行審慎控管辦理不動產貸款之相關風險。


聯絡單位:檢查局金控公司組  
聯絡電話:(02)8968-0380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5993   更新日期: 2022-01-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