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公布「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

為推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並促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完成「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經行政院核定,指示全力推動、落實執行白皮書所提目標,白皮書於今日上網公布。
金管會表示在去(104)年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後,即積極研析國際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及國內推動現況,擬具「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為使白皮書規劃內容符合業界需求,金管會陸續召開學者專家座談會,提報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討論,以及參與由經濟部召開之資通訊業者座談會,納入業者意見。
行政院張院長於4月27日聽取金管會報告「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後表示,發展金融科技(Fin Tech)已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策略,國內金融科技發展的未來願景,不但要追求金融科技產業的提升,讓政府更能掌握國內經濟型態,更要有利於民眾享受便利的創新數位服務。因此白皮書規劃以2020年為期提出「創新數位科技 打造智慧金融」之願景,做為政策推動的指導原則。
金管會指出白皮書探討金融服務、創新研發、人才培育、風險管理、基礎建設等5大構面之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從應用、管理、資源、基礎等4個面向分析,提出11項應優先發展目標,重點包括:
(一)為加速提升國內電子支付普及率,將現行電子支付占民間消費支出的比例由26%或交易筆數由30億筆,在5年內倍增,將藉由跨機關合作,從三大管道來推廣電子支付運用:
1.政府部門:政府機關帶頭做起,如政府各項規費之收取,將由財政部邀集相關機關研議提供電子支付服務。政府機關報支費用需依會計法檢具原始憑證核銷,為因應電子支付與電子發票之使用,由行政院主計總處研議解決方案。另外,金管會亦向財政部建議提供電子支付賦稅優惠措施。
2.夜市或小型商店:夜市商圈或未使用統一發票之國內小型商家為推廣採用電子支付的重點,未來將請財政部選擇部分行業優先導入,並請經濟部透過工研院提供技術協助,輔導產業或夜市商圈運用手機行動支付。
3.醫療機構:請衛生福利部研議方便民眾赴小型診所就診時,掛號費可使用電子支付。
(二)針對國外已蓬勃發展的區塊鏈技術,金管會將透過各周邊單位與相關金融智庫,推廣區塊鏈技術,並在銀行公會成立應用研究小組,鼓勵金融業者集合資源共同投入區塊鏈技術研發應用,此外科技部亦將鼓勵學校教授投入金融科技相關研究。
(三)國內資通訊業者關切金融科技所帶來的商機部分,金管會已開放金融業可100%轉投資金融科技事業,並規劃短期內將運用「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提供金融科技新創事業的創新基金與輔導資源,中長期規劃建立與全球接軌之金融科技創新育成中心,並將與國發會及經濟部合作,增進更多資金活水與輔導資源,挹助國內金融科技產業發展。
(四)國人關切的行動支付方面,金管會鼓勵實體及虛擬卡片卡號代碼化技術之運用,提升支付服務之安全性及便利性,此外就網路借貸(中介)業務(P2P)的議題,金管會亦成立專案小組研議是否納入金融管理必要性。
(五)擴大證券商線上金融服務,提升證券網路下單比率達70%,推廣機器人理財顧問及完成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等自動化交易機制,強化證券期貨雲端服務,深入大數據應用成效。
(六)推動網路投保,預計網路投保保費收入可達58.6億元,鼓勵業者投入金融科技創新及研發保險商品,推動保險業將大數據運用於核保、理賠及費率釐定等方面。
(七)維持實體與虛擬金融分支機構併存發展,實現服務主體與管道多元化,優化金融機構現有營業據點;透過應用新科技建置大數據信用分析模式,強化國內金融機構之信用風險預警能力。
(八)建構整合安全的網路身分認證機制,提供便捷免臨櫃跨業網路身分認證服務,以促進發展多元化之金融科技應用。
其他重要推動措施如建立虛擬法規調適機制、建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人才培育等,金管會亦規劃具體方案加以落實。金管會強調,未來在推動金融科技相關政策時,除金管會與相關周邊單位和金融機構資源外,亦會與行政院各部會合作,並因應金融科技最新發展趨勢,適時調整監理措施,關注風險管理與消費者保護,引導業者建立負責任的創新之典範,每6個月定期徵詢金融與科技相關業者及學者專家意見,適時盤點、滾動檢討策略與作法,期盼共同提升臺灣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提供民眾便捷優化的金融新創服務。

聯絡單位:金融科技辦公室
聯絡電話:8968-081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 23961   更新日期: 2016-05-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