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小百科

中央內容區塊

第一信用利率/第二信用利率 Primary Credit Rate/Secondary Credit

過去,美國聯邦準備體系的貼現窗口(Discount Window),主要係提供調整信用(Adjustment Credit)、擴大信用(Extended Credit)及季節性信用(Seasonal Credit)予存款貨幣機構。迨至2003年1月9日,聯邦準備理事會(FRB)核准12家聯邦準備銀行的要求,建立第一信用(Primary Credit)及第二信用(Secondary Credit)制度,分別取代原先的調整信用及擴大信用。
第一信用旨在幫助財務狀況健全的存款貨幣機構,應付暫時性之準備金需求,其中給予大銀行融通的期限大抵屬於隔夜性質;至於對小銀行的融通,一般亦在2個星期以內。第一信用利率(Primary Credit Rate)即為過去的重貼現率,起初為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加一個百分點;迨至發生次級房貸危機,自2007年8月16日起縮小至0.5個百分點;2008年3月17日進一步縮小至0.25個百分點。第二信用則旨在提供信用給不符第一信用標準,且處在長期經營困難的存款貨幣機構;第二信用利率(Secondary Credit Rate)原則上係按第一信用利率加0.5個百分點。(詳細內容,請參考「國際金融新辭典」。)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新辭典/李榮謙、方耀、郭涵如著
業務性質:國際貨幣制度
瀏覽人次: 329   更新日期: 2024-01-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