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小百科

中央內容區塊

逆循環資本緩衝 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CCyB)

第三版巴塞爾資本協定(Basel Accord III, Basel III)目的在於加強個別銀行的穩健與整體銀行體系的穩定。因此,除了個別銀行之資本與流動性規範,還強調總體審慎監理改革,以降低銀行體系共同曝險與順循環(procyclical)問題可能產生之不利影響。
Basel III的逆循環資本緩衝(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 CCyB)於2015年正式開始實施,並於2019年全面實施,旨在保護銀行部門免受信貸過度增長時期影響,這種信貸增長通常與積累的系統風險(Systemic Risk)有關。Basel III要求各國監理當局以銀行信用對GDP比率為基礎,監控及評估國內信用擴張情形,以決定適當之逆循環資本緩衝水準,其比率介於0~2.5%之間,以普通股權益第一類資本支應;銀行逆循環資本緩衝若未達到監管要求,如股利發放、買回庫藏股或員工紅利等資本分配將自動受到限制。(詳細內容,請參考「國際金融新辭典」。)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新辭典/李榮謙、方耀、郭涵如著
業務性質:國際貨幣制度
瀏覽人次: 314   更新日期: 2024-01-1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