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金融小百科

中央內容區塊

貨幣支配/財政支配 Monetary Dominance/Fiscal Dominance

貨幣支配(Monetary Dominance)的概念,廣義來說,為貨幣當局不讓貨幣政策受到財政當局需要的影響。政府負責施行財政政策,而央行則實施貨幣政策以維持物價穩定;這種分離原則,係透過賦予央行獨立於政府的操作獨立性、降低政治家對央行的干預,而得以實現。
至於財政支配(Fiscal Dominance),則恰與貨幣支配形成對比。在財政支配機制下,政府財政赤字、公共債務規模大幅增加,迫使央行須購買政府債券來支應擴張性財政政策所需,惟此可能以物價穩定的犧牲為代價;在財政支配機制下,財政政策支配並決定貨幣政策。(詳細內容,請參考「國際金融新辭典」。)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新辭典/李榮謙、方耀、郭涵如著
業務性質:國際貨幣制度
瀏覽人次: 224   更新日期: 2024-01-16
回到頁首